三种金乡美食,你吃过吗?

民以食为天,我们的国人们总是对吃充满了研究,也根据各个地域的不同,创作出很多充满地方特色的小吃。今天,小编就介绍下我们金乡的几样特色美食,如果您来我们这,一定要品尝这些充满地方特色的美食啊!


1、烧饼夹羊肉

金乡的烧羊肉,源于清朝康熙年间,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。金乡烧羊肉在选材和用料上,要求极为严格,制作工艺也十分考究,色香味俱佳,营养价值高。也因为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而享誉四方,成为金乡饮食业的一大名吃。


用来夹羊肉的烧饼,面粉经过特殊处理,再佐以糖稀、香油、芝麻及小茴、大茴、肉桂、陈皮、丁香等调料,经造型、烘烤等工序制成。烧饼正面凸起,棕红鲜亮,芝麻点点,背面淡黄平展,夹层油润松软。咬上一口,外酥内润,馨香扑鼻。当地有谚语云:“吃遍飞禽和走兽,不如烧饼夹羊肉”。


2、鸡蛋蒜

作为大蒜之乡,鸡蛋蒜曾是金乡人民在大蒜刚刚收获时的菜肴之一,现在是老百姓常吃的家常菜,味道鲜美可口,蒜香四溢。每年收获时,地里活忙,农家顾不上大鱼大肉的做菜,剥几头大蒜,煮几个鸡蛋,放在蒜臼子中,加少许食盐砸成泥,就做成了。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淋上香油,或加点陈醋,省时间省力气还好吃。如果把鸡蛋蒜配着刚出锅的热馍馍,有一种特殊的香味,令人食欲大增,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享受。


3、山阳熏鱼

山阳熏鱼,历史悠久,金乡八珍之一,缗食之鲜也。公元前144年,西汉景帝年间,金乡县为山阳国,张当居为山阳侯。当居喜射猎、善垂钓,当时山阳国河洼内盛产撅嘴鲢鱼,侯爷垂钓之时,常命其随处将鱼加以佐料在林中架在火上熏烤,鱼熏毕,金黄鲜亮,外酥内润,熏香四溢,食之满口鱼香,回味无穷。

张当居将熏鱼献于天子,汉景帝食之赞不绝口,赐名为“山阳熏鱼”。经过千百年的传承,山阳熏鱼以其独特考究的制作工艺和别具一格的熏香风味享誉齐鲁,成为金乡一大名吃。

留言